代理儿女

代理儿女项目的受助对象是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服务的特殊家庭老年人中的计划生育失独和伤残家庭,2017年8月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线。本项目将与各地政府部门、公益机构、志愿者组织等联动,通过对失独家庭和伤残家庭的实地调研,评估建档,以服务和陪伴为导向,为他们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心理疏导、住院保险补贴、陪伴游览等服务,让他们感受到亲情陪伴的温暖,以积极的状态规划好养老生活。

项目介绍

“代理儿女”在行动

 

关注项目

 

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扶助老年人和残疾人,共创和谐社会。

 

这些老人,养老成了无声的痛

 

    在中国存在这样一类特殊老人群体,他们在老年的时候,因为儿女养老职能的缺失,而面对很多残酷的现实问题。他们或者一生未婚娶独身一人,或者白发人送黑发人中年失去儿女,或者儿女为智障本身需要照顾,或者儿女长期在外地无人照顾……

 

 

 

“让我捐器官吧,这样我死的时候有人能帮我下葬”

 

    80多岁的李奶奶,在50多岁的时候,家里的独女因为白血病离世,老两口好不容易花了10年光景从失女之痛中走出来,老伴又检查出胃癌,一年之内治病花光积蓄,最后医治无效,离开了人世。李奶奶现在孤身一人,有一次在卫生间滑到了,快要站起来的时候又滑到,反反复复,花了半天时间才爬起来。她每天每一分钟都开着电视,因为电视里的声音让她感到没那么孤单。李奶奶说,倒了再爬起来,不怕,失去亲人的孤独,也不怕了,最怕的是死的时候没人知道,希望能通过捐助器官,死后有人能安排后事,能入土为安。

 

 

 

“照顾1岁的孩子需要1年,有的人却照顾了40年”

 

    40年前,王阿姨的儿子降生了,给这个普通的家庭增添了无尽快乐。不过,后来他们发现儿子跟普通小孩不一样,三岁了还不会叫爸爸妈妈,两人着急了,后来经医生诊断儿子为智障儿。从此,丈夫脾气变得暴躁,两个月后干脆都不见了踪影。王阿姨从那以后就和儿子相依为命,她早早的离开了工作岗位,如今40年过去了,王阿姨仍需要每天24小时陪在儿子身边,喂儿子吃饭,洗尿布,哄他开心……多年的劳苦让王阿姨落下很多病,医生多次提醒要住院治疗,她一想到儿子没人照顾,就放弃治疗了,她现在越来越怕变老,生病,“我要是有天不在了,儿子该怎么办呀?”

 

 

 

“有房不能住,70岁老大爷露宿街头”

 

王大爷年轻时是厂里出了名的“王勤快”,可是一次意外使他丧失了工作能力,三十多岁就只能在家休养,和哥哥一家住在父母留下的老房子里,连媳妇也没娶上。自此“王勤快”变成了极度自卑的“王留守”。厄运在30年后第二次降临到他身上,在哥哥离世后,他被迫搬出了家,成了流浪老人,凉亭、大桥下成了他的安身之处。当社工发现他的时候,他已经一个月没洗澡了,满身脏兮兮的。 经过法律咨询服务了解到,老人本可以享有部分房产,不至于流落街头……

 

 

 

    据统计,仅在北京特殊家庭(失独、孤寡、空巢、两老一残家庭)老年人就已经达几十万,他们的养老需求比正常家庭的更凸显,他们的生活也比常人更艰难…….

 

    你可能不知道,

 

    他们权益受到侵犯时,没有人能帮他们维权;

 

    他们突发疾病没有儿女签字做不了手术、住不了医院;

 

    他们在厕所摔倒半天才能爬起来,在家病倒几天也没人发现……

 

    虽然2013年《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已经把“常回家看看”列入法条,可对他们来讲,逢年过节万家团圆的时候,他们却成了孤苦无依的人……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接受北京市民政局的授权,推出“代理儿女”项目,可以帮助特殊家庭老年人切实解决在入住养老机构及紧急住院就医时无人担保签字等养老难题,我们希望特殊家庭老人们生病的时候能顺顺利利的住院,我们希望他们久违的笑脸能重新绽放,我们希望他们的余生有光照进去,哪怕是一点点。   


代理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