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票据说明

发布日期:
2021-02-17

一、捐赠票据是什么?

捐赠票据全称为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简称“捐赠票据”。

《公益事业捐赠票据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中提到的“捐赠票据”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公益性事业单位、公益性社会团体及其他公益性组织按照自愿、无偿原则,依法接受并用于公益事业的捐赠财物时,向提供捐赠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开具的凭证。

 

二、捐赠票据长什么样子?

各地捐赠票据样式有所不同,电子捐赠票据和纸质捐赠票据也不完全一致。

但大致来说长这样:

捐赠票据说明

左上角抬头部分是捐赠人身份证名字及身份证号码,捐赠人为企业的话,即为企业注册名称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右上角为捐赠票号。此外还包括捐赠金额、捐赠项目名称等信息。

注意:根据沪财发【2020】8号文,2020年5月1日执行,对个人索取票据的捐赠人,应注明捐款人姓名和身份证件种类、号码。

 

三、怎样申请捐赠票据?

A、简略版

只有【可以开捐赠票据】【具有税前抵扣资格】的【境内合法注册】公益组织开的捐赠票据才可以用于抵税。

个人开捐赠票据需要提供身份证号码以及姓名;企业开捐赠票据需要提供企业名称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物资捐赠也可以开捐赠票据;非公益行为不可开捐赠票据。

部分地区和公益机构可实现电子捐赠票据。

 

B、详细版

(一)向谁申请?

只要捐赠人通过境内合法注册的公益组织进行公益捐赠即可获取捐赠票据。也就是说,如果直接向个人捐赠,是无法获得捐赠票据的,比如向大病众筹平台上的求助者捐款。

 

(二)所有公益组织都可以开具捐赠票据吗?

不是。并不是所有公益组织均能开具捐赠票据。只有公益组织向当地财政部门申请且获批后方可开具捐赠票据。

 

(三)捐赠票据都可以抵税吗?

不是。只有取得的捐赠票据是由具备“公益性社会团体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公益组织开具的,才可享受抵税。

 

(四)怎么知道公益组织是否具备税前扣除资格呢?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民政部以及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税务和民政部门每年都会分别联合公布名单,可以上相关官方网站查询。

 

点击右侧链接可了解:《北京市财政局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 北京市民政局关于公布北京市2020年度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公益性社会组织名单的公告

 

(五)申请捐赠票据需要哪些信息?

申请捐赠票据需要提供的信息一般有:个人提供姓名及身份证号,企业提供企业名称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如果是电子捐赠票据,需提供手机号便于推送;而纸制捐赠票据,需提供准确的物流地址便于寄送。

由于公益组织无法直接获取捐赠人准确有效的信息,因此所有捐赠票据需要捐赠人申请后获取。

 

(六)捐物资也可以开捐赠票据吗?

当然可以!但是不同的公益组织要求各不相同。通常需要捐赠人提供物资的公允价值凭据(如发票、出厂证明、报关单、协议、评估报告等),且签订捐赠协议,并对物资捐赠做好相应的入出库记录。

 

(七)任何捐赠都可以申请捐赠票据吗?

不一定。根据“公益事业捐赠票据使用管理暂行办法” 财综[2010]112号第二章第八条,以下几种情况不可申请捐赠票据:

1. 集资、摊派、筹资、赞助等行为;

2. 以捐赠名义接受财物并与出资人利益相关的行为;

3. 以捐赠名义从事营利活动的行为;

4. 收取除捐赠以外的政府非税收入、医疗服务收入、会费收入、资金往来款项等应使用其他相应财政票据的行为;

5. 按照税收制度规定应使用税务发票的行为;

6. 财政部门认定的其他行为。

 

(八)如何获取捐赠票据

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将为有需求的捐款人(支持100元以上的爱心人士)开具捐赠票据(注:为减少慈善机构的工作成本,我们将只开具100元或以上的捐助金额票据)。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索取票据请关注“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微信公众号(ID: flzc2015)

2.发送捐赠截图(包含捐赠项目、捐赠金额和交易单号)、票据抬头、收件人姓名、电话、地址、邮编至“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微信公众号(ID: flzc2015)或者,将上述信息发送邮件至客服邮箱fulaozhucan@bjfed.org

如有疑问,请联系公益热线:010-56292624。

 

四、捐赠票据有什么用?

具备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公益组织开具的捐赠票据可以享受一定的税收优惠。

具体的哪些优惠,可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一)企业

企业公益捐赠可以抵扣企业所得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第八十条和《企业所得税法》第九条规定,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过12%的部分,可以在以后的三年内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二)个人

个人公益捐赠可以抵扣个人所得税。

1. 哪些类别可以扣除

不仅可以在四项综合所得(工资薪金、劳务、稿酬、特许权)中扣除,还可以在四项分类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偶然所得等)中和个体工商户等经营所得中扣除。也就是说,公司职员、房东、个体户还有其他各种职业,都可以实现公益捐赠税收优惠政策。

2. 抵扣比例

首先,我们通常说的公益捐赠抵税,抵的是应纳税所得额,而不是直接抵应纳税额。也就是说,在上限30%的范围内,捐赠越多,抵税越多。

 

五、收到捐赠票据如何进行所得税抵扣?

(一)企业

企业捐赠前与公益组织签订《捐赠协议》,并在实际捐赠后索取捐赠票据。待企业下年度4月-6月在做上一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可享受抵税政策,留存的 《捐赠协议》和捐赠票据将做为可享受抵税的依据,便于日后国税/地税的稽查。

(二)个人

抵扣个税有两种操作方式:

1.公司统一操作。由公司财务或人事在月度申报中操作。

2.个人综合申报。如果公司没有帮助员工进行申报捐赠抵扣,员工个人需要在年底自行申报个人所得税时扣除公益捐赠额。个人申请的流程很简单,只需四步:

(1)收集好自己的捐赠票据:建议大家养成在日常整理捐赠票据的习惯,每次捐赠结束后记得及时索取捐赠票据、拍照后放在电脑或手机的一个文件夹里,年末做汇算清缴时就很方便啦!有些公益机构和网站也可以通过个人中心进行所有捐赠的查询和合并票据申请。

(2)获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可以在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公益组织官网查询,也可以致电相应公益组织。

(3) 填写捐赠信息:在个税APP的汇算申报页面找到“准予扣除的捐赠额”一栏,按要求输入公益机构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受赠单位名称、输入捐赠金额、捐赠凭证号、选择扣除比例(通常是30%)、备注说明捐赠的年月或项目。

(4)分配扣除额度:所有的捐赠票据信息输入完毕后,在页面选择“分配扣除额度”,先选择你是想在综合所得还是分类所得等分配捐赠扣除额度,再输入该类目下的捐赠扣除金额,就可以啦~~


相关推荐

公示|北京市第十批五星级志愿者推荐申报名单公示
截至目前,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北京市五星级志愿者评定报名截止,...
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指南【个人篇】
2023年2月2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办理2022年度个人...
公示|北京市第九批五星级志愿者推荐申报名单公示
截至目前,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北京市五星级志愿者评定报名截止,...